close

undefined

9/24 晚, 我跟室友跑去看了期待很久的返校。

 

我沒有玩過遊戲也刻意不去找劇情來看, 就是想在看電影的時候帶著空白的心情去接受驚嚇~ (不過還是在找影評時不小心被爆到雷, 哈哈)

總體滿分十分我會給八分, 

只給八分的原因是因為我熟這段歷史, 但我覺得對室友來說這部電影在他心中的得分應該比我高, 因為他看完後有culture shock的感覺...

他看完後說了好幾次「這是一部好電影」, 或許也有些東西在他心中萌芽了吧.

 

有人說電影版中有相當大的政治意涵, 

我是不覺得有什麼批判政治的味道, 因為這是歷史, 確實發生過的, 所有的歷史當然也包含著當時的政權做過的事情, 

況且其實... 我覺得電影編劇上已經在殘酷面是著墨很輕的, 

想來他們的目的並不是要批判過去已經發生過的事情, 

而是藉由電影記錄下當年的事情, 提醒大家, 不要忘記過去我們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也不要不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 (以下應該算有爆雷, 所以沒看過不想被爆的快走) ***

 

片子一開始是從被刑求的學弟拉開序幕, 然後女主角在風雨交加的破學校中獨自醒來, 

場景佈得很讚, 這部片很多地方都是場景營造出蠻卓越的恐怖感, 

女主角醒來後找不到學校裡的人卻發現見鬼, 驚恐之中遇到了學弟, 兩個人開始一起找尋離開學校的方法, 

一開始找到工友高伯伯時兩人很開心, 畢竟17.8歲的年輕人莫名其妙困在陰森的校園裡難得遇到個活人總是件安心的事情, 

殊不知高伯伯也被讀書會給牽累, 也遭受警總的刑求, 於是起身追殺他們, 

其實高伯伯也是受害者, 就像他的獨白一樣, 他在戰場上殺敵無數, 忠貞愛黨, 到了台灣後當學校工友, 不就是收了些菸借給他們儲藏室的鑰匙讀讀書, 

就被打上協助顛覆國家的罪名, 

不問過往的功, 只看當下的錯, 

這算什麼? 

這隱含著一個點, 其實也不是隱含, 在當年, 真的是不問過去的功過, 只要當下一被人貼上匪諜或是意圖顛覆國家的標籤, 就是滔天大罪, 就是殺頭, 

是很沒道理的事, 

但這個沒道理是對現代的我們來說的, 在當年, 沒有什麼道理不道理, 也沒有什麼隱惡揚善的追求, 更不論是否是被誣陷, 

總之只要可能撼動到(那風雨飄搖的)政府或是只要可能在一片死寂的社會裡起一點漣漪的話, 就先排除掉這個雜音. 

不容任何汙點存在. 

 

---

接著開始穿插兩學姐學弟在醒來前, 各自遇到的情況, 

 

基於學弟在校門口可以輕鬆應對教官的質問拯救讀書會的夥伴, 還有擔任升旗手的身分, 這傢伙當初在學校應也可以列在模範生的行列, 

女主角因為父親跟教官有私交, 加上其他關於學科的描述應該也是列在模範生的行列, 

只是女主角的父母感情破裂,

(兩夫妻感情破裂這一段我覺得很寫實, 就是雖是大聲吵鬧但都是單方面的攻擊怨懟跟指責, 兩肇雙方都有發聲但都是爆發自己的不滿, 沒有任何溝通交流的意思)

父親出門前不屑的交代女兒說: 不要像你媽一樣成天裝神弄鬼, 

母親幽幽的酸一句: 家門不幸, 

對女兒來說, 這些針般的言語都在提醒著她, 這個家搖搖欲墜了, 但她無力, 她無力改變父母, 也沒有能力飛出這個家.  

 

於是她成績一落千丈, 學校安排了老師來輔導她, 

好巧不巧派來一個溫柔體貼又帥氣對生命的意義又有著抱負的年輕男老師, 

想想如果是派一個老頭子來輔導, 大家應該都可以活過白色恐怖吧.... (歪)

於是女主角自然把心靈的寄託都轉到男老師身上, 兩人開啟了純純的師生戀~~ 

 

畫面轉到讀書會, 

其實就是幾個年輕人跟少數追求生命自由的老師, 

躲在儲藏室裡讀泰戈爾, 苦悶的象徵, 被查到看的書是父與子, 

就被抄了, 

不過父與子被抄是很正常的畢竟他內容就是很不能被當時的政府所接受 (點我看父與子書本介紹)

漂鳥集我從頭看到尾實在不覺得他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就是很追尋自由與愛, 不過有幾句真的要凹的話也是很嗆~ 

『虛偽培養在權力中, 永遠不能進為真實。』(嗆屁)

 

但詩這種文體最是恐怖, 

因為字短情長, 你可以自我衍伸各種心情出去, 所以也更容易被人想怎麼解讀就怎麼解讀, 你還百口莫辯,  

人說當年被禁的是另一本, 叫做飛鳥集, 作者佚名, 禁那本可能是衝著翻譯者而來, (依舊毫無理由) 

 

(跳回來)

因為年輕帥氣男老師是領導讀書會的人, 女老師就指責他自己的立場都這麼危險了, 還搞師生戀, 

其意是希望他別牽連到女學生, 搞這種祕密集會還是越少人在身邊比較安全, 

但小妮子偷聽到覺得自己最重要的人被教唆要拋棄她, 一時闇心起, 

 

又想到她媽找到她老爸的秘密帳本去告發他老爸, 讓她老爸被抓走, 

(而且都跟她說沒事, 被抓走死不了的) 

所以她潛意識下也覺得只要去密告就可以讓棒打鴛鴦的那根棒子消失, 

於是她用計弄到禁書去向教官密告, 

卻不知道這次被抓走的人, 卻幾乎都死光光了, 

她承受不了這份打擊, 於是在學校上吊身亡... (好啦我改字體顏色, 不然就會大爆雷, 當初我就是看到這段介紹被爆雷的哈哈哈)

 

---

有個場景一直讓我相當毛骨悚然, 

不是讀書會的人被吊死在禮堂上, 也不是遺照群, 

而是整個川堂一條一條的忌中, 

那個場景明明沒有什麼太恐怖的元素, 可是一直讓我很毛, 不忍直視, 覺得那是一種昭示, 你們的罪證已經存在, 

而你們所處的時代, 不容任何反抗.

 

然後女主角不停的在進入禮堂前的長走廊輪迴出現, 看著一個又一個她自己的影子走入禮堂, 

其實也有呼應到很多宗教上對於穿過長廊的意義, 

在一些宗教中長廊可以連結到產道, 死者透過不停穿過長廊, 走過又回來再走, 顯示一種輪迴跟希望重生投胎的概念, 

女主角直到想起所有發生的事情時, 她才看清楚長廊上的女鬼到底是誰. 

她也才明白, 自己為什麼好像反覆都在做同樣的夢. 

她一次一次的後悔, 一次一次的再面對, 又一次一次的逃離, 無邊無際, 無窮無盡... 永遠在那個點上逃不開, 這就是悔恨的凌遲, 

好痛苦.

---

我的爆淚點是在愛玩布袋戲偶的阿聖被男主角從鐵櫃裡放出來, 

他被大家罵是告密者, 他告訴男主角他遭遇了什麼事情, 也堅守住他跟男主角之間的約定,  

最後被爆頭, 那段是我的痛哭點. 

因為我覺得好可憐, 好可憐, 大家到底做錯了什麼? 

 

---

題外話, 在看電影之前我看著別人的觀影感想, 看到一位長居在美國的自稱某古都人跳出來嗆說返校是洗腦電影, 文革是必要之惡時, 

忍不住發聲嗆了他, 

文革是必要之惡? 

是對誰的必要呢? 是對既得利益者的必要, 還是對全國百姓的必要? 

若說他覺得文革是必要之惡, 那就表示他有蒙受文革甜美的果實, (或是, 悲哀的被洗腦得很徹底)

這話出自一位離開中國長居美國然後離不開美國又不願回中國的人口中來說, 

真是可笑極了...  (離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返校
    全站熱搜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