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這樣一次同時寫閱讀心得跟電影心得還真是頭一遭...

 

undefined

 

我是先在電影「黑熊森林」上映的時候先去看電影, 看了之後深深為之著迷, 

著迷什麼? 著迷裡面壯麗的大自然:森林、動物、黑熊...

著迷裡面描述的天、人、萬事萬物合一... 

也同時悲嘆著保育觀念跟在地生活之間的難以取得平衡, 

電影中研究者與獵人長年的默契也很動容, (然後片尾來個大爆點弄哭了整廳的人)

主線就是拍攝研究台灣黑熊第一人的黃美秀小姐走入台灣最深的山中追著族群數量日益稀少的台灣黑熊,研究著大家從未重視過 (這幾年有好一點點... 但還是不夠) 的台灣黑熊, 

我個人看完電影後一年多才看尋熊記, 

起初是沒打算找來看, 因為... 想說電影看過了, 但今年初妹妹來找我借書要寫國中寒假作業, 他們老師開的閱讀書單中有這一本, (但我還是沒有, 借了另外兩本老師有開的書給他)

後來在圖書館看到趕緊借回來看, 

「果然還是要看書呢!」

看完深深覺得好險有再找書來看, 

書中描述了較多的研究者內心的思辨, 

相當多的衝突、思考、沉潛...  在影像上比較難表達出來的東西, 文字上反倒能將這些心緒安置得較妥貼。

在山中可以靜下心來跟自己對話, 這點毋庸置疑, 我也有相同感受, 

人如果無法安置自己的心, 就很難再將生命走入更深更遠的地方, 

書中作者表示如果要落實台灣黑熊的保育, 就不得不「出世」推廣黑熊保育觀念, 而不是埋首於研究數據...

這就是某些時候我們想將事情做好, 不得不做的妥協, 抑或不該指為妥協, 而是必須多繞點路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就像媽祖繞境? 這樣的說法可愛多了, 也可以想為一種說客, 但這詞對於認真做事的人來說艇刺耳)

希望更多人可以重視這一塊, 

要知道珍惜我們的山、我們的動物、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因為我們身為人, 真的要保留一塊安置自己靈魂的地方, 那就從重視跟自己共處在同座小島上的萬事萬物開始吧。

 

p.s. 台灣黑熊真的好可愛, 難怪還有別稱是「狗熊」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黑熊
    全站熱搜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