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說來好久沒有看聯經出的書了,為什麼啊?)

 

這本是之前看網路書商介紹的書,那陣子剛好會注意一下灣生的資訊,覺得這本小說好像挺有意思的就找來看了。

「灣生」指的是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日本人,後來戰敗回國但把台灣當成故鄉的一個族群,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還蠻驚訝的居然有這樣的族群,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總覺得他們不會特別以住在邊陲殖民地的地域身分為榮吧? 但轉個念頭想想,不管故鄉在哪裡,只要沒有發生什麼特別重大的打擊,不然出生成長的地方總是讓人最魂縈夢繫的,所以也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的願望是「希望死前還能回到台灣看一次」。

 

本書的主角杉山未來,剛結束為期三年的約聘工作,打算放棄聲優夢,還沒決定下一步的人生走向;工作的最後一天回到家跟同住的奶奶喝酒慶祝結束了工作,晚餐閒聊時才知道奶奶小時候住在台灣,未來從來不知道日本殖民過台灣這段歷史,聽到奶奶說以前台灣也是日本的時候腦海根本像遭受轟炸,聊著聊著奶奶想上樓拿相本出來佐證卻沒想到因此從樓梯上摔了下來,骨折住院。

因為奶奶住院了所以本來跟隨父親一起外派到福岡去的媽媽回來照顧奶奶,而未來此時決定代替奶奶回去台灣台南看看,找找看是否能找到奶奶少女時期的回憶,於是簡單帶了錢跟行李、父親安排了一位以前赴日求學的台灣學生當未來的導遊,就這樣 其實根本沒做太多功課就 出發了。(她好敢喔我無法在資訊不全的狀況下貿然出發)

 

當然故事沒有這麼順遂,太普通的順序出場只會讓人想睡覺,未來準備在台灣停留七天的時間做探訪的動作,卻在第二天一早失去了這位爸爸安排的導遊 ,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位活潑的姑娘來帶領她繼續旅行。未來超不滿的因為她覺得有種被突然拋棄在陌生國度的恐怖感覺,好在活潑姑娘不只生性活潑還會找其他認識的人一個一個來幫未來「探訪歷史」。(這種當地文史真的只能靠在地人啊... 即使是台灣人也不會記得太多外縣市的往事) 從小姑娘認識的大學生,到大學生以前的歷史老師,到住宅區認識的大姐,看著她們這樣一行人一關一關的找過去(還有吃過去)還蠻新鮮有趣的;未來在台灣的旅行,跟在東京住院的奶奶的回憶之間篇章交織著,這樣的行文方式蠻活潑,而且跟在台灣探險的未來比起來,在東京因為失智且受傷住院、有個成天吵著要分財產的女兒的奶奶感覺苦悶多了,好險未來會定時把照片用LINE傳回日本給奶奶看。

 

最難解也已經放棄的「六月之雪」的謎底在最後居然是因緣際會認識的大姐提供的線索才解開,未來拍下照片傳給奶奶時,奶奶也想起了少女時期淡淡情愫的回憶,看到這段覺得「太好了,未來完成所有任務了!」有這種滿足感,不過與此同時的奶奶因為身體跟腦袋的不靈光還有不肖女來亂,反而想著「不管誰都好,老公初戀情人或是媽媽,趕快來把我接走吧」這種想解脫的念頭。

不肖女真的是很傷腦筋...,父母也沒有對她不好也是苦口婆心勸導她,可是她就是覺得父母比較偏心兩個哥哥,高中就離家出走後到了中年突然帶著兩個小孩回家說要住在娘家的隔壁 (也就是外派到福岡的哥哥家空屋),平素老死不相往來快10年,卻在奶奶住院的時候突然出現但吵著要奶奶親手寫下遺囑說房子要給她。奶奶心灰意冷只告訴她「那些早就安排好了,家裡沒有你想要的財產可以給你」,不肖女就氣跑了然後放話說除非奶奶死了要宣讀遺囑不然不要去煩她。(兩個哥哥氣炸)

啊啊啊啊這種任性的女人我有遇過幾個啊~~ (尖叫),遇到這種貨的父母超無奈本人自顧自的超憤慨、而旁人超傻眼

我只能祈禱腹中孩兒不要是這樣的個性啊... (抖),沒懷孕都不怕這種事,有了小孩後就開始擔心東顧慮西的。

 

難怪快失智奶奶會懷念少女時光,那時候她只要跟同學開心笑鬧也不用煩惱這類令人煩躁的人生難題。所幸未來一直陪著她,至少讓她晚年生活還算蠻平穩閒適的。

 

***

這本小說還不錯看,作者行文的編排不錯,翻譯者的功力也不錯;有些譯者翻出來的會有點矯情或太白話,但這譯者不會,閱讀的時候會邊想起台南的空氣跟台南的炎熱。我是第一次讀這個作者的書,但覺得整體上是很流斂的看過去不覺得卡卡,之後會再找她的書來看。

我日本小說看得比較多,主因是歐美小說那邊每次翻譯過來都覺得累贅的詞藻很多,看了很累;曾經想過是不是因為日本文化我們比較熟悉,所以翻譯者可以不用使用太多文字去解釋情境?歐美文化翻譯者又得斟酌原文但又得傳達出我們不習慣的意象,所以贅字就多了? 但我也想到一點,這跟文字的使用方式有關,我在英翻中客戶信件時也是習慣會一字一句全部翻,幾乎不會省略跳過些什麼。只能說語言啦文字啦還有文化真的是很微妙的東西,要能在之間取得平衡很需要天賦跟理解對方文化啊。

***

又,因為這本書看完了我本想說可以拿去圖書館還,結果一查發現圖書館火燒厝現在閉館維修中。 雖然我每次去都懷疑這棟建築 (應該有50年歷史) 什麼時候會倒?每次大車經過整棟樓就跟著震動、或每次地震完我都會繞去看看它倒了沒?但從來沒想過它會是因為這樣閉館整修。只能說命運的安排很巧,我就在它火燒厝前幾天去領了這本預約書籍,再遲個幾天書就報銷我也甭看了。

這圖書館我從高中開始去借到現在起碼也跟它有20年感情了,看到這消息還是有點震驚啊...,好在因為已經去了20年了想看的書基本上都看完了,接下來就期待整修完的一批新書新世界吧... 

不知道會花多久時間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