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1).jpg

「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 究竟出版

 

好啦這本書在2017出版的時候我就對他很感興趣,最近總算有時間讀完了,

因為這本書算是由三位身分各異 (僧侶,精神科醫師,哲學家) 的朋友對談出來的,所以內文的結構是對話型的就比較不是整理好的非常有系統抽絲剝繭的那種寫法,

但也不會鬆散到不知道他們在聊什麼,全書各章節有各自討論的主題重點,

我看了最有感的是第四章「傾聽的藝術」,探討除了一般眾所皆知教條式的傾聽他人要注意的事情,精神科醫師還點出了當他面對病人時哪些詞語並不該說出口必須小心斟酌,這也是從事治療工作跟教誨工作不同之處。

還有一點我很有興趣的是這本書的作者們可以跨宗教對談,探討在基於引導人走向更善的道路上,佛教跟基督教在各點給人的指示各是什麼? 

我覺得這點很好,不管怎麼說宗教就是要勸人為善,沒有必要因為宗教不同就全盤否定對方的想法,交互對話後也可以砰出全新的好思維。

而且這些年來我一直很想明白究竟在信仰的核心中,佛教跟基督教的不同之處在哪裡? 這答案不是光讀了雙方經典就可以理解的,除了自己的參與之外我還想看看有沒有前輩可以提出一些觀點? 這本書在這點也幫助我釐清很多。

 

另外這本書對我還有一個很大的幫助,因為以往這些探討生命的書籍寫法都偏向教誨型,但就像精神科醫師所說的,治療工作跟教誨工作進行起來是很不相同的,

我有時候面對一些心靈已經受到傷害或折磨的人,用教誨型的方式去開導他們實在沒有什麼太令人滿意的效果,

人家會覺得你懂什麼,你只是來說教罷了。 (踏馬的如果你不重要我何必費唇舌)

這點精神科醫師的很多建議對我來說如醍醐灌頂,非常感謝。

 

全書472頁,實不相瞞閱讀時我昏睡過去五次,但讀完之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清明感,

對這類內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當然有失眠困擾的朋友也很推薦來讀喔~ 

 

 

getImage.jpg

「冥河忘川有限公司 」 印刻文學   朱和之著

 

這本是在2019書展時買的,是很輕鬆的小品,

從年初購入後我起碼拿起來重讀了三遍有,就是這麼可愛的小故事們,

內容就是在這個為亡者轉生超渡的事業全面開放民營之後,面對百家爭鳴花招林立各宗教都會來搶生意的現狀,

在冥界從事小小轉生事業導引員遇到的各種亡者、協助他們完成人生最後心願、趕快把他們塞入輪迴道結案這筆業績的故事 (什麼啦)

因為他待的公司規模算是中型企業,所以上班族會遇到的鳥事他也會遇到,還會被公司丟去參展站櫃賣福袋,出包了主管會立刻卸責... (笑)

 

很多亡者想要回陽間處理掉的最後遺憾都是「虧欠」,各式各樣的虧欠,

當然還有其他的比如說「誤會」、「從未說開的怨懟」、「來不及說出的感謝」...

看完之後覺得人生盡可能溫柔的率直些,不要留下這麼多遺憾到時我也可以帥氣喝下各式口味的孟婆湯帥氣轉世去溜~

活在當下,感謝的話語沒有那麼沉重,勇敢的開口說吧。

 

***

題外話,月初我要去台北市圖書館還書剛好遇到人家每月休館日。(每個月第一個禮拜四)

今天我要去新北市圖書館還書還是遇到每月休館日。 (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四)

真是有始有終啊我這個八月... 

arrow
arrow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