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了賽德克巴萊下集彩虹橋,

這真的是後作用力很強的一部戲,

你看的時候, 會挑出很多微妙的點,

畢竟我們早已被好萊塢養壞了胃口,

可是離開戲院後的幾個小時後,

你會被拉回去那個故事中,

不管是哪一方的觀點, 自然而然會跟著走一遍,

說真的這本來就不是一部爽片,

本來也就不需要去設定英雄與反派的角色,

這只是段歷史, 一段大家不太熟悉的歷史,

導演想表達的是那個精神,

『精神』

請放下自己的價值觀去參與這段歷史...

還有... 如PTT許多強大的網友說的, 還有個重點叫做『尊重』

若要說這部電影帶來的效果是什麼,

很高興的是他給了許多人很多省思的契機,

是不是某些評分標準可以放下呢?

我們是否尊重其他的文化呢? 即使在現代... 還是很常看見許多人帶著優越感過活, 是否這是個契機放下呢?

還有給了一個機會去認識歷史...

*** 

上集看完是有種悶到胸口的感覺,

即使對歷史有所了解、對原住民文化有所了解,

但了解跟看到還是會有落差,

尤其是你明知道這段歷史的結局是什麼,

卻還不能淚灑戲院時,

真的很難過。

下集, 出門前家人提醒我要帶手帕, 因為衛生紙是不夠的,

我明白, 所以還沒開場時就將手帕握在手心,

一開始沒多久就開始灑淚了,

下集我一直哭、一直哭

從婦女群與少年隊訣別集體在樹林自殺開始,

賽德克族的傳說, 他們來自於樹, 死後也要回歸樹, 所以大多數人自殺是選擇在樹上上吊...

除非狀況不允許這麼做...

接著一郎二郎自殺,

大家一個一個死亡,

馬紅將兩個孩子推下山谷之後上吊,

最後莫那魯道自殺,

就一路哭到底, 整條手帕都哭濕了... 還在哭...

大家都能在彩虹橋上化解仇恨就好了,

就像賽德克族的觀點一樣,

生前我們是敵人, 但出草之後帶著頭顱回來, 要仔細祭拜, 要餵他好吃的東西, 因為我們不再是敵人, 而是永遠的朋友...

***

看完的感想,

我覺得很沉重, 但是很好看,

看完你會思考很多很多東西, 超越了電影的情節,

你會有好多好多需要去思考, 不會被侷限在善惡二元論之中, 

也會連帶思考起許多我們逃避了很久的問題;
 
魏導分成上下兩集分開上映是好的,

至少我認為分開上映, 給我一點時間沉澱是好的

我很推這部電影

他不只給我看到一個好的, 中道的說故事方式,

還刺激了很多很多心中寬容的空間,

能做到這種地步, 賽德克巴萊是成功的。

要做「真正的人」, 這樣的精神真的很重要.

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