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自己很明白局勢會變得更糟,自己卻不去做任何改善的動作,那跟不明白有什麼兩樣?」

其實關於這件事一直是壓在我心頭裡很沈重的痛。

雖然我的人生目前也才度過26年多,真正自己面對自己人生問題也才短短8.9年左右,
可能是因為經驗上的累積,知道強加自己的觀點在別人身上通常不會有好結果;
也可能是本性就不喜歡過度干涉他人的決定,我總覺得人需要對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任、要自己去擔!而不是有了悲慘的下場才來哭天搶地或怪罪他人,所以從幾年前開始我處事的作法轉向於冷眼旁觀、絕不插手。

跟我聊過天的人都知道,現在我給建議的作法通常是說完自己的觀點後會補上一句:
「這還是得由你自己做決定。」
「大家都這樣做,光由我們兩個也沒辦法改善些什麼,只好順著潮流走,然後小心保護自己不要受傷。」

雖然知道這樣說並非完全對、也非完全錯,
但說完這句話的當下,我比任何人都難過。

因為我明知道他們這樣做、或是社會這樣做絕對不會有什麼好下場,但我卻不肯去做些什麼去導正或是幫助他們。
某些時候我是覺得自己能力根本不足以去協助承擔後果,
更有一部分我懷疑根本就是我不想去承擔那些後果!


曾幾何時我也學會開始遊走於所有事物的灰色地帶?


我一向深深厭惡那些閉上眼睛摀住耳朵,縮在自己小天地,從不去面對事實、不去查清楚去瞭解所有的真相,卻自己驟下結論的人;或是不懂自己為什麼惹人厭、躲著自我療傷、軟弱的人!
但我這樣的作法,就本質而言又跟他們有什麼兩樣?!
我又有什麼資格!去批判他人!!


與其把所有的事情瞭然於心,不告訴他人下場,
還不如全盤說出還比較好。
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


***


也許也是明白太過強硬太過情緒化不是溝通的上策,
所以現在工作上我採取只要能把事情處理好,對於他人的情緒化字眼就自動當作沒聽到讓話語飄過去,
能避免衝突的話,我就讓衝突在我手上消化掉,讓後續的事情能順利排解完成。


這樣做也只是想讓事情能有效率的完成,不要因為人的因素而讓該完成的工作卡在半空中,
給大家這樣的方便,大家真的是當作隨便。


昨天加班到九點,主管對我說:
「麗茲你可以不用這麼溫柔」
(踏馬的我這輩子居然是在工作上被稱讚溫柔,沒天良.....)

我笑笑回答主管:
「我對大家有禮是因為希望工作能順一點,不要因為個人情緒化而讓工作懸宕著沒人做;不是讓大家覺得我是軟柿子!」



做人很難、做事很難,我還在忍著脾氣找出生命的平衡點中。


台語有一句話,叫做: 「做人、做代誌、做學問。」  (做人、做事、做學問)
它很簡單的點出了人生在世該好好認真面對的三件事情,我在失意的時候常想這句話,然後打起精神。
(本來心情不是很好的,想起這句話後心情好多了。)

工作上會遇到很多很多的人、
也會遇到很多很多情緒化的人,算了。



他們分不清楚公跟私的情緒要分開、做了半天沒抓到工作的訣竅在哪、我跟他們認真幹什麼?
認真我就輸了啊? 我心中的敵人不是這些小嘍囉啊?
就算嘴上爭鋒我贏了又能怎樣呢? 還不是徒留一堆梗讓人去道我長短?


我的目標是35歲前進大廠當國外業務,45~50歲當上大廠重要業務一員,
攥夠了錢就可以開始人生第二春了,這才是我真正想做的代誌

吵架啦爭鋒啦八卦啦這種小鱉三幹的事情我真的沒時間去沾,也沒興趣去做。
再講明白點或是囂張點: 這就是我的格調,真的不低。

之後誰把黑鍋推到我身上,我一定回頭用邏輯推論事情的真相給大家聽,然後把面前的黑色鍋子拿起來砸死那個想推給我的混蛋!!!

好了,歸納出自己的心情了,這樣週一開始我又有動力去上班了。

工作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我一直這樣相信著,
面對工作的態度是好的話,一定可以吸收到很多東西,然後以此為跳板跳到更高的境界。
這就是我立志當業務的原始精神、可以接觸很多人事物、可以學更快、可以跳更遠更高。
繞了很多路、跌了很多跤,拍拍膝蓋上的灰塵還是得站起來,繼續面對人生。
難堪的、賭爛的、後悔的、都已經做了你就坦然面對吧!即便你回頭100次他們仍然是你生命中的狗屎,都那麼臭了沒事就不要回頭拿起來聞了。

有些決策我真的覺得自己錯了,或是太高估自己了,這些老娘都承認,也深深記在腦中絕對不要再犯!

然後,
不要再用事不關己去面對身邊的一切了!
活得踏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