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武漢肺炎風暴弄倒了不少中小企業規模的百工百業,不禁讓我想到我那命很硬的前公司。

會想到這點是任職那三年半每次開財務會議我都要苦口婆心的灌輸兩位老闆「準備金」這個概念,如果想讓公司長遠經營下去的話要從平常的盈餘中提取一部份的錢當準備金 (說白點叫救命錢),畢竟花無百日紅股市也不會天天漲停,你起碼也留個大概半年的準備金在手頭上會比較穩當。(我們公司有很複雜的情況...,各分公司的股東結構都不同)

我們那個產業基本上很跟著景氣走的,每個人手頭上都麥克麥克的話就會來我們這裡亂花錢 (?),景氣不好時大家就第一個把這種非必要支出給砍了。講是這樣講啦但是當年很難去說服老闆有這種觀念,尤其我家老闆是天之驕子醫森~~,然後又去進修了EMBA所以每次我勸他的時候他都會壓我說「我是EMBA的碩士」,不管給什麼財務建議他就會說我是商科的然後當耳邊風。(可是他馬的連毛利率都算錯...)

我現在耐得住性子是成熟的大人,但是每次聽到他這樣嗆我都在心裡罵「塞林拿~咧~那你請我來幹嘛來幹嘛來幹嘛啊」但基於職業道德我還是常常在複述準備金的重要性。

 

很多觀念怎麼勸老闆老闆總是回我一句「妳不明白這個產業」就打過去,問題是員工薪資超過總支出的60%你真的覺得正常嗎?

我不是說不應該要給員工獎勵,但超過正常值而到了動搖國本的程度,難道還要堅持著「這個產業的小姐,不給高薪她們很快就跳槽了」這種鄉愿的留人方法嗎? 員工的去留有時候除了薪資外還有其他因素,沒想過要用其他因素留人嗎?把人留下來卻私底下一直罵這些人吸血鬼,是否本末倒置了?

 

前一年半的時候有賺錢時就一直提出準備金的概念,結果因為股東急著想回收投入的資本額所以當時的盈餘每年都全部分掉,一點也不剩。然後之後有遇到好幾波沒有那麼順暢的波段每次月結我就心驚膽跳,看著數字心情已經不好了,店經理還很愛來罵為什麼公司業績有出來,卻沒加薪?(加妳娘啦一個月領20了還來吵真的很想去國稅局舉報妳這個奧機掰,一點成本概念也沒有,房租水電耗材不用錢喔妳小姐還一天到晚丟掉家具吵著要裝潢全部換新)

 

總之在準備金不甚足夠的狀況下,前老闆生了一場重病,無法上班,那幾個月業績都探底。燒到最後真的不行了(財務跟身體)所以那間公司就脫手賣人了。

轉手的過程也是一地雞毛狗血這就不提了,我看整體狀況不對就用要調養身體的原因離職。(試管一直失敗+夫家阿嬤過世熬夜來回奔波身體垮掉)

 

坐在這個位子三年半我有蠻多體悟的,

首先因為之前我做業務做了10幾年,當然在應收帳款這段上常跟財務部門有交集 (過節),現在可以站在她們的角度看到背後的一連串影響;

其次因為業務的經驗,所以我盡可能讓各分公司的出納跟客服們好做事,畢竟我覺得財務部門如果能給一點點support,真的只要一點點,不要隨便找麻煩&把東西全部砸回前段叫她們處理,她們可以多很多時間處理手邊棘手的任務。

還有將流程化繁為簡跟要求報表正確性,這點我覺得很好笑因為概念上是衝突的...,但當年我真的很痛恨所有功能重複的報表。我跟各分公司窗口保持可以順暢溝通的情誼,這個好處是她們覺得有什麼報表是重複的,敢打電話來解說兩張報表的重複性然後確認財務是否需要她們做這樣的報表?(有時真的不要,有時候另一張報表需要某資訊我會請她們跟舊報表合併在同一張)

刪掉所有餘冗的流程跟報表真的有夠爽的,人員將時間花在刀口上多好;把關跟審核所有人交回來的報表資料,修正跟留存,結果是我用最高速結出精確的報稅資料,不過我覺得那是我份內的工作因為我他媽需要正確的資料去報稅啊啊啊。

(聽說我的徒曾孫沒有核對資料就直接報稅還報錯然後回來戰出納)

(對我離開沒多久那位子現在已經換了三個人了)

 

各種各種的體悟....

 

回到準備金上,

這一波的關店潮,我覺得底下是帶出很多的癥結點,或許是準備金不足、或許老闆其實多少有想過要收了、或許房東無良房租過高還年年高房客看不到未來、但來客數驟減營收下降是肯定的因素。

租金一直都是前公司的痛點之一,而且房東還不想負責修繕,房租年年漲,卻不給報稅。(所以房租支出開不出來、費用偏低、一直被追稅,然後老闆的愛將去跟房東談這個問題,帶回來的戰果是漲房租...) 我只能說這些無良房東真的是壓垮眾生的稻草,若要說吃相難看的眾生相,我在上一個產業真的是看、盡、滄、桑、啊...。

所以諸位老闆,真的千萬千萬要有準備金的概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