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這篇分在ACG分類是因為:我是看完漫畫4+1集才來寫感想的而不是看日劇。那個+1是什麼意思?就是最近出的東京愛的故事 After 25 years啦。

(剛看了人家寫日劇的介紹,發現日劇裡的莉香跟漫畫裡的個性差蠻多的,總之我只看過漫畫,就以漫畫的角度來講囉。)

 

這套漫畫是室友的珍藏,那天看到博客來在廣告那本After 25 years幫室友下訂到貨後,他拿出整套來回味我也跟著看,這部lag了超過25年的超經典柴門文的漫畫。(當年年紀小,尖端的大本漫畫都很貴啊哈哈哈而且那時候這種劇情跟畫風根本得不到我的青睞...)

室友這麼多年來總是很氣完治的優柔寡斷,沒有將莉香給追回來。他覺得莉香是很沒安全感的女生,完治又無法給莉香足夠的安全感。(這應該是電視劇給他的強烈印象)

 

我看完漫畫又醞釀了幾天的感想是莉香本就不應該屬於任何人,她最後做的抉擇(帶著身孕離開男人生下孩子獨力扶養)雖然過程辛苦但卻是最能保全她人生完整的選項、選得好!

與其說莉香是沒有安全感,不如說莉香她的不安始於不想被納入世俗的規範,不願意屬於「任何人」,不可失去自我的自由、恐懼被他人的標準給束縛,嚮往簡單純淨的人與人的之間的關係、沒有過多的道德規範與算計。(對人簡直沒有防備心)

她對於朋友的遭遇非常純真也會當成是自己的事情生氣,別人不可以傷害她的朋友,像她無法原諒那些出國買春的日本人、因為她的非洲朋友們覺得日本人來非洲跟她們發生性關係留下金錢,女人們覺得那些金錢是情人的訂情物,靠著那些財物扶養孩子長大等著情人回來,但日本人只覺得這行為是買春,拍拍屁股就可以跑了。莉香用盡全力指責這種行為,甚至對於推廣這種行為的電視節目大發雷霆即便該電視台是他們公司的客戶;

就像其他人可以說她人盡可夫關係很亂什麼的,但是不可以說完治的壞話。

 

莉香的想法是很單純的,可是非常不適合當時日本社會的規範,甚至會被說成離經叛道。她是一個純粹的人,就像原始人一樣的身上沒有任何道德束縛純粹到骨子裡。

這樣的莉香一眼看出完治的優點並且視為珍貴的寶物,完治不會因為別人的做法跟自己不同就隨意批判他人不對,完治待人非常溫柔誠懇跟責任感重放不下,完治事情要做就會執行到底不會半途而廢,莉香喜歡這樣正直又包容的完治。

 

只可惜兩人的個性終究是無法長久在一起的,主要是完治他不懂也無法接受莉香心中那片寬闊的大地,

所以完治最後選擇了最符合當代的優良女性代表-里美在一起。

就算完治跟里美睡在一起,卻夢到他對莉香說:「我們在一起吧!就算孩子不是我的!」醒來感到一陣懊悔覺得或許這才是潛意識的抉擇,我還是不覺得他這當下的衝動能綿延一輩子,畢竟完治,就是一個正常的對禮教有基本要求的人啊。什麼一起扶養這孩子,我不覺得完治可以心無疙瘩的這樣過一輩子,他的中心思想可不像莉香那般寬闊。

 

之前看一篇網誌作者覺得里美徹底是個綠茶婊,

看完我是覺得里美沒有那麼糟啦... 只是我個人也不怎麼欣賞里美處理感情的方法;

她跟完治還有花心男三上是高中同學,一開始打從心裡就不認同三上那種花心的行為,在知道完治的感情之後,因緣際會得知三上從高中就也喜歡她,最後選擇跟三上在一起。(該說什麼,三上這樣的猛攻直接推倒才能追到女朋友,完治的溫柔守護根本是個屁?)

她明知道自己打從心裡就無法接受三上的花心放蕩,一開始就明白,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忍受跟裝聾作啞,告訴自己可以忍受、只要三上心裡還有她的影子,那麼一切的花心都可以當做過往雲煙不必計較。

大姐,妳以為妳能忍多久?

最後悲苦到忍不住跑去找完治見面,雖然她沒有跟完治哭訴這些問題,苦水都往肚裡吞,是完治自己注意到里美不對勁。最後主動跟三上提出分手的也是里美,做出這樣決斷是蠻不錯的啦,但分了之後里美藕斷絲連心中不停期望三上能來追回她,最終發現三上還是繼續找其他對象做慰藉才真的對這段感情死心。

(三上...,其實他是有機會跟里美復合的,只是他管不住小頭哈哈哈每次機會來到時身邊就會剛好有個床伴,讓里美不覺得他真的有痛苦而改變)

(其實他真的有用腦反省啊只是小頭的腦跟大頭的腦沒有相連哈哈哈)

里美對三上死心之後剛好莉香又跑去美國消失一陣子,完治便下定決心要跟里美走一輩子。里美也就接受了完治。

(踏馬的為什麼不乾脆找新的對象啊一定要這樣回收再回收,妳們也太環保愛地球了點)

 

從美國蹦蹦跳跳回來的莉香開心的去找完治,結果完治一劈頭就說要分手要跟里美在一起,根本沒有給莉香開口說自己懷孕的時間,所以後來完治知道莉香懷孕了(但孩子不是他的)跑去追莉香,莉香跟完治說「我本來希望如果孩子是你的就好,但是那天跟你說我懷孕但孩子不是你的,看到你鬆一口氣的表情,我覺得,幸好孩子不是你的。」這句話,感覺莉香心中的完治也漸漸開始剝落了,雖然莉香還是喜歡完治的,但她明白這是要放手的時機了。就此徹底離開這些人的生活中不再聯絡。

 

過了25年,完治的女兒20歲,打電話跟外派的父親說她要結婚了~!!  對象是赤名阿非列加。

就是莉香的兒子啦!

完治的表情好像被鬼打到一樣,總之年輕人的戀情沒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不年輕的那群人。(大笑)

 

事實上再次相見之後,莉香的態度坦然,過去的摯愛就是過去的事情,再見很開心但她壓根兒沒打算要舊情復燃,

反倒是從年輕時就對莉香疑神疑鬼的里美在那邊想很多,(這集的里美小劇場很多,多到很想打她 ) 仔細一想覺得那是因為里美心中還是有一絲情愫是屬於給三上的,所以她才會有那麼那麼多的小劇場。事實上他們的分手並不是沒感情了,只是里美無法再忍受三上的花心了,即使三上再愛她,她再愛三上也不想繼續下去了。(這樣的分手最危險,哈哈)

花心的三上在30幾歲時終於停止了放蕩的心專心跟老婆尚子在一起,卻沒想到50歲時尚子認識了心靈之友決意離婚跟新朋友雙宿雙飛。三上心中暗暗叫苦只能說這是命運的輪迴吧。

完治依舊卡在中間但這次的卡是卡在他自己的結,人家莉香現在活得天寬地闊的開心得很。

看到完治跟里美的婚姻我覺得很慘,就是早年經歷波浪之後才結婚在一起,婚後25年卻平淡到幾近無語,早知如此還不如不要跟學生時代的憧憬結婚得好,或許這樣歸於平淡時感覺還沒那麼悲哀。不過室友覺得完治跟里美的婚姻沒有很慘啊也沒有不幸福啊,嗯,事實上也沒那麼慘啦。

(婚後的里美扛起了照顧一家子的擔子,在必要的時候扛起經濟支持著完治,就跟學生時代一樣堅強,所以我才覺得里美她有著世俗認定的善與美)

 

看完全作五集,我蠻敬佩莉香這麼勇敢的活在自己的路上,也就推翻了以前大家都說「莉香很任性」的印象,漫畫中帶給我的莉香印象是非常勇敢跟明白的、開朗純粹的、用力活著自己生命的人。

而完治也沒有那麼優柔寡斷,他只是下意識的明白,自己hold不住莉香,即使明白莉香精神上很愛他;雖然放不下莉香但也不能違背已對里美許下的承諾,所以對莉香提出分手,選擇對里美執行所謂人生的責任。

莉香跟完治的分手是必然的,也是對他們倆最好的結果。

 

對完治來說,莉香就等於東京,

一個他不能融入、走在很前端他要辛苦追尋的、掌握不了命運的東京;

所以東京愛的故事就是跟莉香愛的故事,只是過了25年東京依舊燦爛風華,小東京也承襲了母親的綽綽星光,

完治始終只是這座迷亂都市的過客,繁盛的東京流光幻影,他也只剩遠望跟感嘆的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