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打了阿媽的名字,
發現她的名字筆畫真是有夠給他多。

今天晚上開會到將近七點,走出會議室,跟純真姐在聊天,
突然媽媽一通電話來,告訴我阿媽在亞東急診室,情況很不樂觀,
所以我就抓著包包衝向亞東。

一路上都是紅燈,他碼的,跟大一阿公去世的時候我從學校殺回板橋一樣,
一路上都是紅燈。
因為完全不知道情況,在路上也沒有想很多,
跟阿公去世的時候比起來,眼淚沒有那麼多,也許是因為阿媽現在一息尚存吧……
阿公那時候是在夢中走的,一早起來阿媽就發現他沒氣息了…
直接聽到阿公去世的消息,真的是哭得要命,畢竟是一起住了六年,
畢竟大一學費是阿公出的,畢竟阿黑也是用阿公給我的錢買的,畢竟我跟阿公相處的時間真的比較多…
雖然他老是念「女孩子念那麼多書幹嘛?」、「女孩子房間怎麼可以這麼亂?」、「豬不肥肥到狗」,
念歸念,但我看到阿公的遺物中,所有我從小到大的成績單、獎狀、書法簿,都收得很整齊的時候,
我真的沒辦法不哭。
就算是這樣重男輕女的阿公,去世的時候我還是很難過,走進房間看到阿公就躺在床上,好像睡著一樣,
大姑叫我幫忙念佛號,我卻一句都念不出來,
說了一句「我念不出來」,就哭著跑出阿公房間。

從此之後,我就常常提心吊膽,想著到底什麼時候,會有一通電話打來,告訴我「阿媽去世了」這樣的消息。
今天,阿媽腦溢血,在賭桌上。
印證了「賭徒死在賭桌上」這句諺語。
阿媽啊阿媽,雖然打從我小時候,妳就一直在賭博,要找妳,只要到賭場去找妳就找得到,
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光鮮亮麗的楊小姐,
卻有著兩個不愛打扮的楊小姐當孫女。
我跟惠如都傳承到楊小姐的美麗肌膚,卻狠狠的糟遢了這份天生的禮物。
該說什麼好?

我又想起阿公跟阿媽的戰爭,當阿公三番兩次把哥哥抱到戶政事務所想改成姓林的時候,
你們的戰爭就這樣持續了好多好多年……
當國小社會課上到家族那部分時,我就發覺我的家族比較混亂一點點;

當我想起阿公去世時,大家在翻照片,我跟惠如看到阿媽年輕的照片,都驚為天人,
真的很漂亮。
阿公年輕也很帥,照理說應該是天作之合。

你們錯了錯錯錯。

吵了幾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們吵到每個小孩子都想死的地步。
爸爸常常被你們氣到回家不說話,我的爸爸,雖然每次都被他的父母氣到七竅生煙,
可是只要父母一通電話,他又馬上會趕回去。

這樣的夫妻,也生了8個小孩。

我的爺爺與奶奶,林欽馨先生與楊鑾嬌小姐,很神秘的組合。

楊家楊家,也不姓楊。
我們家到底該姓楊?姓林?姓朱?姓江?
沒人知道我們這家子到底從哪來。
楊家的血統在好幾代之前就斷了,我們只是一直銜接著這個姓在用,
我們不姓楊、不姓林、不姓朱,也不姓江。
我們到底打哪來?
阿公那邊有原住民血統,我也靠著阿公寫的「風雲四百年」給他台灣史超級高分pass,
阿媽這邊有大小姐氣質,火爆脾氣+花錢如流水。

我們到底打哪來?

沒有人知道,我們這家子打哪來。

也許從明天起,我就是沒有阿公阿媽外公外婆的人了……
這樣的感覺,讓我覺得,好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